解读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成功密码

2017-07-10 来源:官方 作者:官方

7月8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迎来13500多名观众,盛况空前,不是巨星驾临,也不是NBA来华,而是在举行时下最火爆的电子竞技比赛——2017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赛总决赛。

《王者荣耀》作为一款现象级游戏,自2015年11月公测至今,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亿,日活跃用户过5000万,月活跃用户达1.63亿。其赛事体系中最高级别的全国性专业电子竞技赛事——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ing Pro League,简称KPL),由腾讯主办、VSPN承办。数据显示,2017年KPL春季赛最高单日观众数量达到了1500万,自3月24日开赛以来,内容播放总量已经突破了21亿次,超出去年中超联赛全年观赛量2倍之多,相当于去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来自星星的你》的全网播放量,是目前人气最高的电竞赛事之一。KPL成功的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秘密?

解读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成功密码

解读高人气:全民电竞,网罗大众人群

KPL赛事承办方VSPN首席执行官滕林季认为:“定位大众电竞,是KPL的优势所在。”

在王者荣耀KPL诞生以前,大部分电竞赛事由于游戏本身规则复杂、游戏条件苛刻等原因,主要观众来源仅为18-26岁的男性重度游戏爱好者,注定了其天花板较低的小众格局。而《王者荣耀》游戏本身具有简单易上手、重社交等属性,能够吸引到各个年龄层、女性和零游戏经验的人群参与到游戏当中。对于大部分普通观众来说,传统电竞比赛不像足球、篮球比赛那样容易理解,所以,熟悉了解《王者荣耀》的人群越庞大、覆盖面越广泛,转化为KPL赛事观众的人数就会越多。这一点从KPL线下比赛的观众人群画像就可以看出来,不仅年龄覆盖面很广,而且当中有大量的女性观众,占到约50%的比例,这些过去大部分电竞赛事所不能够触及到的人群如今都成为了KPL的观众,给赛事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解读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成功密码

解读高规格:投入制作,对标传统体育

KPL能够被大众知晓,很大程度是靠《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而它能够被大众认可,除了主办方腾讯在赛事体系上的精心运营,其幕后的赛事承办方VSPN更是功不可没。VSPN是目前中国电竞行业里数一数二的赛事运营商,现在国内大部分头部电竞赛事,如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球球大作战职业联赛BPL、FIFA Online 3职业联赛FSL、炉石传说中美擂台赛及中欧对抗赛等都是由VSPN承办执行的,其团队成员大都在行业里拥有超过10年以上的赛事运营经验。

VSPN首席执行官滕林季在上月出席腾讯电竞品牌发布会上就谈到:“现在VSPN的电竞赛事制作水平已经全面对标甚至超越了传统体育赛事。”这并不夸张,在一场CBA比赛中一般不会用到超过10个机位,今年CBA总决赛在美国NBA制作团队来华的帮助下才提升到12个机位,而VSPN在这次KPL春季赛总决赛中就用到了15个机位。此外,VSPN还专门打造了国内第一辆电竞专用的12讯道4K转播车用于KPL的制作,在转播系统中接入38路视频信号,相应的软硬件配备和团队规模都媲美甚至超过卫视级电视台大型节目的标准。

解读高成长:多方合作,汇聚专业人才

腾讯电竞对KPL的定调是“我们一起赢”,由VSPN负责赛事制作和商业运营,各大直播平台铺设播放渠道,艺人经纪公司提供解说和主持。今年KPL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高速的成长和突破,能和VIVO、雪碧、宝马等知名品牌合作、进入主流圈、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其背后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

解读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成功密码

据报道,中国电竞行业目前存在26万人才缺口。VSPN COO、KPL项目总负责人郑夺表示:“电子竞技要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注入。”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的他曾在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担任要职,积累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论,被认为是业内难得的项目管理型人才,目前他正通过“管培生计划”为VSPN培养新一代电竞精英,“人才的培养是我们团队专业实力的一种基础。”

KPL牵动着中国电竞未来的发展方向,春季赛只是2017年的一个起点。据悉,下半年KPL还会推出许多新的变化,期待它能给广大电竞爱好者和观众带来更多惊喜,给专业人士带来新的思考方向。VSPN也将助力腾讯将KPL打造成中国电竞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更多+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