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传承,不过是少年时代的王者梦

11-16 来源:玩家投稿 作者:暮看云

很长时间都没有听到别人再说我们80后的故事了。

时代就是这样,更迭不休,那些张扬和放肆永远都只属于充满了活力和永远不知失败为何物年轻人。

可时间从来不曾因为你的无畏而停留片刻,留下来的满地回忆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拾取。

想到这些,心里其实也就舒坦了许多,毕竟,人生而如此,谁又能躲得过记忆带给我们的喜和惜呢?

1

在成长的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游戏。小时候家里买的小霸王明明是为了学习,最后变成了“父母不在家时候玩的游戏”。那个时候超级玛丽、魂斗罗、洛克人、双截龙都是一个个陪伴我们长大的朋友。现在看来,这些游戏都不能用幼稚两字去形容,后来街机出现,如今再回头看看草雉京,八神庵,依然那么帅,不知火舞还是那么惊心动魄……就是这些一个个的游戏人物,承载了我们这个时代对于游戏的所有记忆。

现在想想,如果我们小时候没有这些游戏,或者说我根本没有接触过游戏,那么故事也许会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

可惜,时间从来不会给任何人假设的机会。一切故事都要从巷口的那间网吧说起:

其实,我现在都不知道那间所谓的“网吧”,到底是一间网吧,还是别人的家。但是在烟雾弥漫中混杂着饭菜香的独特气味令人终生难忘。

网吧里所有的电脑加起来总共不超过10台,却让我们组建成了一支最初的战队,和你们想象的不同,如今我们说战队,大家第一反应是同一款游戏。

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这样的概念,一个战队,5个人,各有所长,老A和磊子红警牛逼,老丁和马爷CS牛逼,而我,星际大神。

虽然大家玩的游戏不同,然而这并不影响高手与高手之间的联合,年少轻狂的我们几乎虐杀了整个街区的所有中小学生,还给自己战队取了一个名字“独孤求败”。

现在想想,也是够土的,但这不过就是我们最年少的王者梦而已!

2

红白机,街机厅,黑网吧,省吃俭用凑网费,互相嘲讽,辗转学校和网吧,对付父母与老师。

那时候总想着假如有一天,如果我有了孩子,一定会让他好好玩游戏……

于是,以前的假如有一天,就变成了今天。

上个月,是我生平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被叫家长。看到儿子低着头站在办公室的样子,感觉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而自己被老师训话的样子,让我想到我自己的老爹老娘。不过我跟他们的区别是,我从小习惯被老师训,所以并没有像他们那样觉得无地自容或者拎着我就是一顿暴打。

事情过程很简单,儿子上课打《王者荣耀》,被窗外的班主任抓到,没收手机,罚站。儿子犯了一个几乎所有男孩都会犯的错,看他一脸慌张,我也只能暗自好笑。重要的是,全程我都在想,没想到我一 个30多岁的人了,还有机会回到学校被老师训话。

这种感觉,有点微妙……

3

从学校出来之后,几个男生和他打招呼,问他怎么样,他也没理睬人家,弄得一脸尴尬。

我问儿子为什么不理人家,儿子说是因为明明就是他们拉着自己开黑,最后自己却要背锅。

一路无话,回到家之后,我决定还是要好好谈谈,于是问他为什么要上课玩游戏?

儿子低头沉默,看架势是没打算出卖队友,颇有些他老子当年的风骨。为人父母,总是有太多无奈,虽然心里觉得没什么毛病,可还是要一本正经的教训孩子。

但和上一辈不同,我决定用实力说话,就好像你们90后,00后常说的:不服solo!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虽然我赢了,但是儿子放水放得相当明显,估计是为了顾及他老子的面子,我总不能这个时候得寸进尺不给他面子吧。

这就是所谓的“父子局”?我问他。

他一愣,几秒之后开始憋笑,刚回家紧张的气氛顿时烟消云散。

和曾经的自己一样,《王者荣耀》只不过能满足一下儿子心中的小骄傲,而做父母也只能小心翼翼的维护着孩子本就脆弱的自信。

“以后上课就别玩了,你看害得我跑一趟学校,上班请假的钱给你买皮肤多好。”

“队友之间是相互帮助没有问题,可是你帮人家上段,被老师发现之后,都没有人出来给你背锅,这是好的队友吗?”

……

从那次之后,儿子上课再也没有玩过游戏,父子局,也成了家庭教育必备的手段。

时代不一样了,游戏不一样了,唯一不变的其实就是孩子心中的那一份小骄傲而已。

曾经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更多+相关推荐